400-0871-018
校服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校服新闻 >> 校服动态

重庆1所中学校服质量不合格 4千多件被召回

来源:  浏览量:1917  发布时间:2017-06-02 07:21:12

检测报告

4月下旬,重庆市纤维检验局联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向社会征集中小学校服进行免费检验,帮家长把关孩子的校服质量。

5月31日,市纤维检验局公布了送检校服的检验结果,不合格率超过了10%。

另外,在儿童节前夕,市质监局开展了校服质量专项执法行动,对多所中小学校的校服进行了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北碚区一所中学的校服被检出不合格,被责令召回。

检测

29件校服送检 3件检出不合格

此次校服免费检验活动共有近百名家长报名参加,但是因为校服检验需要对校服进行破坏性实验,同时对校服的新旧程度也有严格要求。最终,我们筛选了符合条件的29件校服进行免费检验。

市纤维检验局依据校服相关国家标准,对校服的纤维含量、甲醛含量、pH值、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耐干摩擦色牢度、耐湿摩擦色牢度等项目进行了检验。

经过检验,29件校服中有3件校服不符合标准规定,被判定为不合格,送检不合格率为10.3%。

市纤维检验局质监二科科长陈先荣介绍,被检出不合格的3件校服涉及的不合格项目包括了成分含量、耐湿摩擦色牢度和接缝强力。

“校服出现这些不合格项目,主要是因为生产企业对原辅材料把关不严。”陈先荣说,有部分不合格校服标明的成分含量为“100%棉”,但是实际含棉量却不到70%。校服的接缝强力不合格,则会直接影响校服的使用,容易出现脱线等情况。

刚发到学生手里的校服质量不合格 被紧急召回

儿童节前夕,市质监局开展了校服质量专项执法行动,对多所中小学校的校服进行了质量监督抽查。

在此次专项执法行动中,北碚区重庆市朝阳中学的夏季校服被检出质量不合格。

执法人员到学校对校服进行抽样时,这批夏季校服刚发到学生手中。“我们从学生那里,抽取了部分还没有拆封的校服进行了检验。”执法人员说,经过检验,这批夏季校服的耐湿摩擦色牢度不符合标准要求,被判定为不合格。

“校服的耐湿摩擦色牢度不合格,容易对孩子健康带来一定影响。”陈先荣表示,色牢度不合格的校服容易通过汗水、摩擦等导致染料从校服转移到人体皮肤上。染料的分子和重金属离子等都有可能通过皮肤被人体吸收而影响健康。

经调查,这批不合格的夏季校服生产单位为四川省鑫龙门服饰有限公司,涉及产品数量共计4072件。

目前,市质监局已对生产企业就不合格产品相关事宜进行了约谈,并依据缺陷产品召回管理办法,责令企业对4072件不合格校服全部召回。市质监局将对产品召回情况进行监督,并将对生产企业进行立案处理。

检测1

校服实行“双送检” 学校不送检校服将被处罚

“学校没有落实‘双送检’制度,才让不合格的校服进入了学校。”陈先荣说,根据市教委、市工商局、市质监局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校服管理工作的意见》要求,我市从去年开始对中小学生校服实行“双送检”制度,即在严格供货企业送检基础上,学校也应将一定数量校服送法定检验机构送检。  

一套校服经过“双送检”,就可以从生产源头到学校保障校服的质量安全。

接下来,市质监局将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严格监督学校实行校服“双送检”制度。根据2016年3月31日开始施行的《纤维制品质量监督管理办法》要求,校服使用单位应当委托具有法定资质的检验检测机构对学生服进行检验。

学校未履行校服检查验收和记录义务,或未按规定将校服委托送检,市质监局将根据法律法规,责令学校限期改正。学校如果未改正,将被处以罚款。

校服“黑名单”制度预计下学期试行

目前,市质监局还在积极探索校服“黑名单”制度,并预计在今年9月试行。

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9月下旬,市质监局将对全市中小学校服标准执行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结合日常监管,对生产不合格中小学校服的企业试行“黑名单”制度,形成我市中小学校服质量的动态监管机制。

多次被检验出不合格产品的生产企业,生产的校服将被限制进入学校。